 |
THE SECRET OF THE WARLORDS (page 4/5) (continue)
An Interview with KoFai, FATFace Production Ltd.
CG製作過程
CGV:可以講解一下有關舒城的CG製作嗎?
KoFai:舒城的特技主要都是雜類比較多,不複雜但煩瑣。好像士兵噴出來的血花、射出來的箭、以及士兵的crowd system(人群系統)等。好像其中講述士兵圍堵著劉德華、金城武和李連杰的一幕戲,他們身旁的士兵本來只是一小撮人,都是我們運用特效把那個人數大大增加了好幾倍。另外我們還要負責的就是那些血腥暴力鏡頭,例如士兵給斬斷了手腳,又或是被炸得粉身碎骨等。
CGV: 你們是如何去取決何時選用CG製作代替實物?
KoFai:由於導演希望出來的效果具真實感,特別是現場那種黃沙滾滾的感覺,因此很多時候他首先會考慮運用的都是真實及現場現有的東西。好像電影中出現的第一場戰爭,戲中的煙塵都是工作人員即場發放的,反而到了蘇州城那一幕因為角度及環境需要,煙火才由我們來製作。
CGV:可否講解一下有關蘇州城的製作?
KoFai:蘇州城主要做背景的CG製作,其實在現場己經有一個城樓場景,不過規模不大,在遠鏡拍攝時便容易穿幫 , 故此我們在現場建立一個約二三十米高的的chorma key 板,以便製作extrend後面的CG場景,這是最傳統的做法。而當中面對的問題是這個蘇州城的城樓其實都於其他電影中出現過,故對於一些記性好的觀眾,可能會發覺很面熟,但由於它不能拆卸,而導演同時地卻喜歡另一個場景的城甕,我們就建議導演不如二合為一,在城樓附近築起一圈的chorma key(綠/藍螢幕),把整個建築物圍繞起來,於是在後期合成階段就可以把它們共同放在一起,拍攝完畢後只需把chorma key(綠/藍螢幕)移走就成,但同時又不會影響到城樓本身,可謂一舉兩得。
其實有關蘇州城的部份,我們特技組負責的主要都是以加強氣氛為主。我們從D.I.方面著手,希望營造出3年都打不進去,一種荒蕪悲愴的感覺。至於李連杰於冰底行走的一場戲,難度不在技術上,反而在於你如何去製作,雖然在製作前都找了一些references(參考資料)作參考,但缺一點想像力也未必能夠完成。
另外就是李連杰和金城武在結局的一場戲,可能觀眾不會發覺到我們動了什麼手腳,其實前景和背景又是運用chorma key(綠/藍螢幕)合成的。由於這場結局,我們在最初的時候早早已經安排好拍攝次序,但導演卻很喜歡後面的背景,要走回頭路重拍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,於是我們只好在現場鋪chorma key(綠/藍螢幕)去拍攝,之後我們re-build背景並將之合成為現在的畫面。
CGV:可以講解一下有關馬匹面對面相撞的那一場戲嗎?
KoFai:那場戲的難度是…首先我們全個團隊裡只有20匹經過訓練的特技馬,而且根據我們在國內負責訓練馬匹的技術人員所講,拍攝馬匹對撞的危險性很大,嚴重的甚至會導致死亡。當我們知悉如此結論後,導演當然有點失望,不過最後他還是給了我們一天拍攝時間和一隊攝製隊,讓我們嘗試運用我們的方法,看看能不能辦得到。我們首要做的事情便是和管理馬匹的人員,一起研究所有拍攝上的細節,例如要拉多少條繩子才足夠?馬匹跌倒時所需的範圍及距離等等…。我們需要在實際拍攝前都把以上事宜先計劃好,縱使如此,其實我們心裡也是沒多大底氣的,要知道現場有很多事情是不可預測的。
拍攝當天,我們定了拍攝從早上8時開始,不過我們在前一晚已經到達。在現場我們佈置了10條跑道,並開始讓馬匹試跑,當日我們要很小心留意每一匹馬的跑動,不能讓牠們跌到另一條跑道去,並且要準確地控制馬匹在那一個位置跌倒或退後。由於我們希望出來有千軍萬馬的感覺,因此在現場的時候,真的是每一層layer(圖層)逐一拍攝,而且因為是分開拍攝關係,我們當時根本沒可能知道拍攝出來的鏡頭是否管用,只有拍了回去才算。拍攝工作由早上8時直到下午3時結束,而長時間的拍攝又為我們帶來了另一個煩惱,由於早上是正光,之後是頂光,再之後光又跑到另一邊去,其實在光源上已出現了極大的分歧;還有更糟的事是,馬匹跑動的時候還會帶起大量的沙塵,以上種種問題其實都加大了後期合成的難度。最後在香港進行後期製作的時候。我們負責合成的同事花了足足一個月時間,去把所有的馬匹逐一勾勒出來,之後再逐一整理調教,才能出到我們於電影裡看到的效果。整個製作由計劃到後期合成共花了一個月時間,大量的人力物力,但出來的只是短短的5秒時間,你問我是否值得,我答案是yes,不過出來到底對電影本身是錦上添花還是畫蛇添足我也答不上。
CGV:從表面上看《鬼域》的CG製作無論是數量或是質量似乎都比《投名狀》重,為什麼反而你會認為今次《投名狀》的難度會更大?
KoFai:首先兩套電影在種類上其實是頗大分別的。《鬼域》屬於科幻型,有關CG製作部份比較著重於設計及concept(概念)上為主,難度基本不大;至於今次《投名狀》的特技則希望做到舉重若輕,真實性含量會比較重。另外就是製作時間的分野,《鬼域》的拍攝時間很寬鬆,很外國style(風格)的,即是每天可能只需完成一個特技鏡頭便可,製作時間很輕鬆。相反今次《投名狀》的拍攝時間就很緊,再加上規模更大,牽涉到的工作人員及演員更多更廣,同時間亦有AB兩組同步進行拍攝,只要我們特技組當日跟不上其他組的步伐,後果可能就是所有人都要白白等待我們,因此今次無形的壓力及氣氛會來得更加凝重。
CGV:你們對於電影中的血腥及暴力鏡頭有什麼準則及如何溝通?
KoFai:其實有關血腥及暴力的鏡頭,我們都會有所挑選,因為怕過不了電檢處的一關。我們在事前先與導演溝通,並做了兩個測試給他看。其實如果一套電影太著重於暴力鏡頭的話,反而有機會弄巧反拙,變了過份渲染暴力,而失去了本來希望表達的東西,因此懂得找出平衡點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。而我們在製作上因此亦不會去得太盡,以免過了界限。要知道每一個人對血腥的定義可以很大分別,因此我們在開會時列舉了一些電影例子去問導演的感覺,例如《慕尼黑》、《雷霆救兵》、《戰狼300》等等…。最後,導演和我們都覺得《慕尼黑》裡面的正是彼此希望要的東西,即是血腥之餘又真實,暴力與含蓄的平衡之間做得相當好。我們和導演之間要達成共識,共同知道那個底線及界限可以去到那裡,定出了大方向之後,之後要做的就不過是一些細節上的調控。
其實如果你有留意其他電影的話,你會發覺到最震撼的鏡頭往往不是來自畫面血腥不血腥,反而是在於聲效的處理上。當演員的刀子刺入敵人的內臟深處,然後你聽見刀子在內裡的攪動聲,那震撼力可能會比單單畫面上的處理更要巨大,因此我們在畫面的處理上可能只是去到5成左右,其餘5成就留給聲效組去發揮,除了出來的效果會更好外,觀眾亦會感覺舒服得多。
注意: 版權所有,未經受權,不得譠自轉載。
如任何網上媒體或雜誌有意轉載,請先電郵www@cgvisual.com聯絡查詢!
|
|
|